杂物堆积

全废一只…努力进修中´・∀・)乂(・∀・`

【秦时明月】【良颜】《忆君书》番外

同志们我回来了!说好的番外!!正篇在这!https://shaonianlu.lofter.com/post/2f2a22_1a24391  求手滑TAT



《忆君书》番外之《局外人》

  我叫云袖,是留侯大人府中的丫鬟。第一次见到留侯大人是在我十三岁那

年,那年燃了数年的战火才刚刚平息。我的亲人,故乡却早已被焚了个干净

。街上人们谈论的明君,统一山河之类的我都不懂。我只知道饥饿、寒冷和

无助。

  那天我刚偷了刘大爷的一个肉包子,正躲在街角狼吞虎咽时,一个面容俊

秀的人走到了我面前。我呆呆的看着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后来我才知道

他便是此地的封侯,是个才德兼备之人。大人见我一个人孤苦无依,就把我

带到了府中做了丫鬟。

  在不知情为何物的年纪,我曾一度以为自己爱上了张良大人。虽然从未奢

望过能嫁给大人,可每次看到她婉拒媒人的说亲时还是忍不住心生窃喜。但

时间久了就开始疑惑,大人为何迟迟不肯娶亲?


  留侯大人每日都很繁忙,虽然这里只是个小县城,战乱结束后要处理的事

情还是很多。但每次稍有空闲时大人总是要骑马去城西的一片山林。“徐大

哥,你知道大人今天出门是去干什么吗?”

“应该是去扫墓了吧。”

我心中一惊,“扫墓?谁的?”

“这个我就不清楚了。我没跟着去过,还像是叫颜、颜……”

“颜路,我师兄。”身后传来张良大人的声音。

“大人?您今日怎么回来的这么早?”徐大哥忙走过去帮大人牵马。

“嗯。想起来还有点事没做,就提前回来了。云袖,你去拿几坛酒来。”

“是。”我转身走向厨房,边走还边想大人不是有事要做吗,喝酒干什么。

  


  那晚大人喝醉了,但他还是一直然我给他斟酒。“云袖,今天我去看师兄

,他叫颜路,你可曾听说过?”大人望着空了的酒杯,呆呆地问我。我看着

那样的大人有些不知所措,最后还是如实回答:“未曾听说过,。不过既然

是大人您的师兄,也应该是个很厉害的人吧。”大人的眼神黯淡了一些,随

后扯出一个不成样的苦笑。“大人,云袖说错了什么吗?”看到他脸上的表

情我心里也是一阵难受。“没有,我只是想岁月真是可怕,能那么轻易的就

把一个人从这人世间抹得一丝不剩……”大人说的话过于悲观,和平时的他

丝毫不像,“云袖只是个乡野丫头,哪里有机会听说那些风雅之人。大人您

若是不嫌弃,就跟我说说颜路师兄的事吧。”大人的手抖了一下,他低头沉

思了很久,然后才放下手中的酒杯,开始讲他和颜路的事,“我和师兄第一

次是在庄后的竹林里……”


 那天大人说了很多话,讲了很多故事,而主角永远都是两个少年。大人讲完之

后没再说话,我不禁开口问他:“大人,您爱他吗?”大人只是看了我一眼

,那眼神中包含了太多情愫,有不舍 、恋慕、悔恨……“您爱他。”大人听

闻我的话低下了头,“我有时候会想,如果当初我没有离开,师兄说不定也

就不会那样离开了。说着解救苍生之类的话,我却连那个人都救不了,不只

是他,还有伏念师兄他们……”我想安慰一下大人,却又不知该从何说起。

他和颜路的故事,那些少时的回忆对大人来说,像是幽壑深谷中层层萦绕的

云雾,掩住了他的双眼,遮蔽了他的心,让别人无法驻足其中。

  ……………………


大人最后还是葬在颜路墓旁,没有人提出异议,想必大家都知道那里葬着的

是大人很重要的人。看着漫天的纸钱飞扬,我不禁想,那样穷尽一生思念一

个人,究竟是大人的幸还是不幸?





《忆君书》番外之《璞玉》

  小圣贤庄今日格外热闹,究其原因自然是要举行沿路的加冠之礼了。庄中

的人来来往往,看得张良有些烦躁。张良自己也有些说不清道不明,只是感

觉颜路身边的人越来越多,让师兄在不能陪自己偷偷溜去后山看那傲雪红梅

,挺立苍松。张良百无聊赖的坐在长廊上,把玩着手中的野草,计算这礼式

开始的时间。


  张良被送到儒家后碰到的第一个年龄相仿的人便是颜路。那日张良行过拜

师礼后便开始四处闲逛。从竹林中传出的缕缕琴声将他的注意力吸引了过去

。初见颜路,张良只觉得面前仿佛坐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高洁如皎皎

明月,清澈如山间之泉,让他移不开视线。张良抽出身侧的木剑开始舞剑,

那人吃了一惊,很快就平静下来,配合着他开始弹奏新的音律,在他转身视

线相交时微微一笑……


  时辰已到,张良随着人群进了厅堂,仪式正式开始,由伏念为颜路加冠。

伏念葱有司手中接过缁布冠,口中念着礼词,“吉月令辰,乃申尔服,顺尔

成德,谨尔成仪,淑顺尔德,眉寿永年,享受胡福……”仪式冗长繁杂,张

良看得有些心焦。过了很长时间后,颜路才终于脱下童子服,又换上皮弁服

和爵弁服,取字子路,加冠才算结束。


  “师兄!”张良在人潮散去后叫住了颜路,“师兄今日可真像是换了个人

似的。”颜路笑了笑,“你呀,就别拿我开玩笑了,不过是换了身衣服罢了

。不过我还真有些不习惯。”张良看着颜路有些别扭的神色心中猛然一阵。

他刚想探寻那阵悸动是为何时就被颜路的声音拉回了现实。“子房,你今日

像是有些不开心,莫不是发生了什么事?”“被看出来了?”张良心中一惊

,可总是没法开口说出原因,“只是被伏念师兄训了一顿罢了。”


颜路浮现出疑惑的神情,“是这样吗?可师兄今日一直……”

张良忙开口打断颜路:“今日是师兄的加冠之日,在下备了份薄礼,不知阁下可否赏脸一看?”

颜路被张良夸张的措辞逗笑,“你呀……不知礼为何物?”


张良把之前买下的玉佩放在颜路手中,“像阁下这般温润的君子,送玉是在

合适不过的了。在下觉得阁下最像那云中鹤,便选了这块刻有白鹤的玉佩。

虽然并非上好的玉石,但也是在下的心意,可要请您笑纳才是。”


颜路认真地看着手中的玉佩,只觉得心底一阵暖流倾斜而下,让他不知开口

说些什么才好。张良看着颜路的表情,心中也明白了颜路的所思所想,“师

兄,我可否讨要一份回礼?”颜路抬起头对上张良开心的目光,“不知子房想要何物?”“我想要师兄届时为我加冠。”“好。”

庭院中的鸟儿叽叽喳喳,不解的望着突然齐笑出声的两人。

  


啰嗦的PS. 依旧超短篇……反正我本命颜路 张良小哥就拿来虐好了( `д´⊂彡☆))Д゚)) 啪! 

  啊 还有就是关于加冠的那一块呢 完全没有头绪 查资料查的脑袋大……礼词啥的非原创哦 忘记出处啦QAQ 有姑娘知道麻烦说一下 我好标注上………… 总之就是这样了!!

评论
热度(1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杂物堆积 | Powered by LOFTER